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
:::
首頁 >活動明細
文壇封鎖中-臺灣文學禁書展
場次資料
場次 場地
文壇封鎖中-臺灣文學禁書特展
日曆圖案 2023/06/21 09:00 ~ 2024/05/26 18:00
googleMap連結 國立台灣文學館-展覽室C

 


活動內容介紹

文壇封鎖中-臺灣文學禁書展

禁書之所以為「禁」,從來不只是書籍本身,更是禁錮思想與言論的自由。

從日治時期到解嚴前後,臺灣人民歷經數十年的思想與言論管制。不論是殖民統治或戒嚴體制,當權者利用查禁制度決定一本書的命運。表面上是為了禁止「有毒思想」的傳播,實際上是為了方便控制人民,以鞏固政權。查禁制度所影響的,不只是已經出版的書籍,也讓作家下筆時必須字字「斟酌」,其中甚有因自我檢閱後,選擇將完成的作品深鎖不願面世。

在威權統治下,各種異議之聲被消音,人民的自由受壓抑,然而再極權的統治也關不住自由的思想。以「文壇封鎖中」為題,引領大眾共感一字定生死的肅殺時代,從而體認今日自由民主的可貴價值。

 

※本展覽結合實境解謎遊戲,參觀者於每一分區內,可依照空間內的遊戲指示,進行答題操作,一同解救那些被封鎖在禁忌年代的書籍。

 

活動相關連結

:::